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主任郑直做客西华讲堂
2019-05-03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杨洪 皋鹏瑞 点击数:1869

422上午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以“广电媒体中的版权管理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主任郑直主讲,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院长张楚主持,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社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伟民来电视有限公司首席法律顾问杨幸芳、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法学专业各年级学生,以及来自四川省广电新闻行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上,郑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参与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郑直主任用自身经历为切入点,以央视春晚为例,版权在广电业务中的应用、广电单位的版权经营和保护与广电版权的理论问题三个方面展开了他的讲解。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媒体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起来知识产权的形式不断更新,版权保护也显得愈发重要为此,郑直主任尤其强调版权广播电视业务中核心作用,并就版权多渠道经营,版权跨行业保护等进行了分析,积极探讨了广电版权的相关热点理论问题.

主讲人郑直

在与谈环节中,邓社民教授就体育赛事直播的可版权性问题与郑直主任进行了探讨。郑直主任表示,上述问题还存在着法理上的争论,如果赛事直播得不到有效保护,对赛事组织方和电视台都是不利的,不利于体育产业的发展。对此观点,李伟民博士表示赞同,同时,他提出春晚是每一位学生研究知识产权、学习著作权法的“活标本”。杨幸芳总经理感叹央视对维护知识产权树立了标杆,为其他广播电视业务提供了榜样精神。



合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郑主任及其在坐的几位专家都耐心地一一作答。最后,张楚院长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多关注知识产权的方方面面,增强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不但对于广播电视业务中的版权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产权专业知识正如郑直主任所说,产权保护拥有的前途无限未来还有很多可发掘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努力钻研,为产权保护的未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主讲人简介:

郑直,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现担任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中广联合会电视版权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釜山电视节顾问、第3536届亚洲纪录片节评委。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

郑直同志多年来致力于广播电视行业版权管理、经营、保护工作和理论研究,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多次受邀在国内外传媒机构、高校、论坛上授课和演说。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