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读中国!西华大学师生走进凉山州开展实践活动
2023-07-13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熊贤 点击数:74

   为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会实践育人实效,76-711日,西华大学联合西昌学院赴凉山州西昌市、昭觉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总书记考察足迹 感悟新时代伟大成就

20182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四川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群众一起围坐在火塘边,为脱贫攻坚开出良方。实践队员们沿着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走过的石板路前往三河村旧址,走进村民旧居中探访过往生活场景,围坐在习总书记曾到访的房屋内重温“彝家火塘话脱贫”。

参观昭觉县三河村旧址

重温“彝家火塘话脱贫”

随后实践队前往三河村新居调研。近几年,三河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文旅产业,全村实现脱贫致富。一路上彝家新寨整齐排列,活动室里书声琅琅,文旅产业生机勃勃。同学们在见证从土坯房到小洋房、黄泥路到水泥路、接天然水到通自来水、种作物到兴文旅的翻天覆地变化中,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体悟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紧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村史馆前,实践队的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三河村重温入党誓词

重走红军长征路 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1935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经过礼州。521日,毛泽东等中央红军领导人在边家祠堂,召开了著名的“礼州会议”,确定了通过彝区和强渡大渡河的军事方略,并首次正式提出了“长征”一词。

实践队一行来到西昌市礼州镇,先后瞻仰红军长征礼州会议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礼州住址旧址(边家大院)、红军长征礼州会议陈列馆、礼州会议旧址(边家祠堂)、红军井,从遗址遗迹、革命实物、图文资料中深入学习红军长征这一段厚重的党史,领略伟大的长征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参观红军长征礼州住址旧址时,91岁高龄的边仕光老人在院坝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课,生动讲述了红军“半块银元”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参观结束后,全体队员一起认真聆听西昌学院专家讲授的《重温长征历史 弘扬长征精神》专题党课。


在红军长征礼州住址旧址聆听边仕光老人讲党史课

在红军长征礼州会议陈列馆听党课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筑梦守护祖国希望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在沐恩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唱响。

沐恩邸社区,意为“沐浴在党恩下的府邸”,是昭觉县最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共有居民6200余人。实践队员在沐恩邸社区面向学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开展了为期2天的普通话教学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古诗接龙、传唱红歌、习写汉字等方式,在提升当地儿童普通话学习意识和使用能力的同时,给予温情陪伴和悉心关怀,帮孩子们渡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党恩卡莎莎,日子瓦吉瓦!”“我说普通话,我骄傲!”彝族小朋友们兴奋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沐恩邸社区开展推普小课堂

随后,实践队员分组深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院和文化广场,访谈社区干部、社工人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41人,了解掌握彝族居民普通话学习和使用状况、学习需求等,并形成《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研报告-以昭觉县沐恩邸社区为例》。

在沐恩邸社区开展访谈调研

石榴花开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是中国民族学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实践队走进博物馆,参观学习凉山彝族奴隶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历法、习俗以及农牧业、手工艺等情况,了解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信念。

参观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

移风又易俗,旧貌换新颜。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实践队面向沐恩邸社区居民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引导居民从洗脸、洗手、洗衣服这样的小事做起,自觉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及公共秩序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在沐恩邸社会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在昭觉县火把广场,实践队员与周边社区居民手挽手、心连心,欢快的唱着彝族歌曲,齐跳热情四溢的达体舞,奏响民族团结的主旋律。

在昭觉县广场齐跳达体舞


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