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西华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的通知
2017-03-14 来源:校团委 学生通讯员: 点击数:256

校内各单位: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决定开展西华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各级团学组织、各社团、全体在校学生

二、项目类别

思想道德与人格素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社会实践与社会工作、文体活动与艺术鉴赏、领导能力与交流合作、媒介素养与媒体传播

三、项目类别

活动类、竞赛类、讲座类、研究类、其他

  1. 项目申报

(一)申报要求

1、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要仅仅围绕“第二课堂项目库”建设,申报项目原则上在“项目内容”所列出的七大类别中;

2、申报项目应贴近青年学生,兼具时代导向性与创新性,应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周期性和品牌化;

3、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申报,同时兼顾学院学科特色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4、项目申报(除研究类)原则上要求与社团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团在第二课堂中的作用,应面向所有在校学生。项目应不少于2个申报单位(包括学院团委、社团、团学组织等),且应当配备教师指导团队;

(二)项目内容

1、思想道德与人格素养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全面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高度与道德素养。

建议申报方向:围绕西华青年品格,深入开展四进四信、一学一做活动。

2、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

通过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实践培养体系,营造大学生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活动氛围,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实践平台,帮助学生拓展科技创新知识,调动学术科研的积极性,培养创新性研究的能力,全面提升青年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

建议申报方向:以“西华杯”为抓手,重点围绕“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这三项赛事,开展研究工作。积极推进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在团干部中开展创新理论实践研究,以课题立项为平台,围绕共青团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与探索。

3、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

以形式多样的校园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爱心圆梦”为核心,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助残支教、社区服务、无偿献血、会务礼仪等,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青年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青年学生奉献友爱与责任意识。重点打造可持续性发展的志愿服务团队与公益项目。

建议申报方向:专业志愿者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志愿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可复制、推广的公益项目,志愿服务基地常态化、有效性建设。

4、社会实践与社会工作

以形式多样的校内外社会实践与社会工作为载体,主要包括“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业实习、岗位见习、兼职挂职等。引导青年主动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结合,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与社会认知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

建议申报方向:主要打造社会实践基地,为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搭建平台。

5、文体活动与艺术鉴赏

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通过创建一个健康的人文环境,以及广泛的人文文化交流、丰富的校园活动和多样的人文素养训练,加强文学文化熏陶,全面提升青年学生文学艺术与人文素养。包括校园好声音、辩论赛、舞蹈大赛等各类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等校园文化活动。

建议申报方向:传统文化项目建设、非遗文化项目建设、好声音等品牌项目建设、围绕大学生艺术节建设大学生艺术团。

6、领导能力与交流合作

通过专题讲座、素质拓展、校内外交流等多种形式,达到增强学生干部的领导能力、全局服务和创新意识的目的,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干部适应新环境、接受新挑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好地为班级和学校服务。同时选塑优秀学生到国内外高校交流学习,开拓文化视野和国际视野,促进跨文化交流,全面提升青年学生文化沟通与交往能力。

建议申报方向:青马学校建设、团学干部日常培养体系建设

7、媒介素养与媒体传播

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专题培训、讲座、活动等多种形式,培养大学生媒介素养。重点打造易班、网上共青团为主的网络新媒体矩阵,建设网络开放式活动平台,培养一批网络红客,学生意见领袖,培育一批网络校园文化项目活动。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寻找西华好青年,讲述西华好故事,传递西华好声音。

建议申报方向:重点打造新媒体开放式工作平台,打造一批网络校园文化项目,培育网络红客队伍,塑造学生意见领袖。

(三)申报程序

1、申报负责人需认真填写《西华大学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表》(见附件一),递交详细的方案,各学院团委收集申报书,成立评审小组对项目目标、效果预期、成果呈现进行论证并做出基本评价,确定申请资助项目,将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于2017320日前报校团委办公室。跨学院项目由第一申请者(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组织该项目的基本评价。

2、学校下达立项通知。通过评审的项目,科技文体艺术节组委会将与项目负责人签订《西华大学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管理合同书》,项目管理严格按项目合同书执行。


(四)项目检查和评审

1、申报项目采用自愿申报方式,经科技文体艺术节组委会讨论通过后予以立项,同意立项的项目名单将通过学校发文公布。

2、项目实施过程由申报主体统一管理,包括活动开展情况、经费使用等情况,科技文体艺术节组委会将组织评审委员会集中进行中期检查。

3、项目活动实施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要递交项目自评报告及成果,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实施情况评审通过后,递交科技文体艺术节组委会评定。

4、逾期未按照要求完成者,已发生的项目经费由该项目团队自行承担。

(六)经费审批流程

1、经费确定

各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送交评审委员会后,由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的目标、创新性、可行性以及经费申报情况划拨经费。

2、经费拨付

所有竞标成功的项目,由科技文体艺术节组委会先行拨付项目经费的60%用于项目开展。项目结束后,评审委员会逐一评估项目完成指标情况,评审通过,再拨付经费的40%。

3、经费使用

所有项目负责人为第一经费责任人,经费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由科技文体艺术节组委会统一发放与管理;经费应严格按照学校财务报销要求执行,不得超出经费使用范围,所有开支应该出具正规发票方能予以报销;在递交结题报告时,应附经费使用及项目发票复印件。


五、注意事项和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以“项目库”建设为核心,通过此项工作打造一批精品项目。

2、相关的作品立项申报书、有关表格见附件,也可在学校团委主页(http://tw.xhu.edu.cn/)下载。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张安林      联系电话:87727147


附件一:西华大学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表

附件二:西华大学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西华大学委员会

2017312


附件一:西华大学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申报表.docx附件二:西华大学科技文体艺术节项目汇总表.xlsx

总排行